阿阮阮

混苏就是坠吊的
拉花做瓜天打雷劈
all for K幼恩

【颜值夫妇】海街日记


*去年的七夕特供阮氏甜饼
*滚回来填坑了
*全私设 ooc慎入
*祝食用愉快




序.


临海的浅川小镇是如画般的存在。

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街道、永远湛蓝明朗的天空、还有放眼望去泛着雪白浪花的遥遥海面。

青翠的小山林,敞亮的老木屋。春有公路两旁盛开的绯色樱花,秋有染遍山野的浴火红叶。

海风温和轻拂,空气中弥漫着些许湿意,舒服而惬意。

那样安静的浅川,在淡色余晖的映衬下,美得很温柔,很温柔。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春日篇】


1.


又到春来,绚烂至极的樱花盛放在道路两旁。

白衬衫的少年蹬着单车,缓缓行驶在樱花隧道。后座的少女背对着他而坐,身子往后微倾,轻轻倚靠在少年的背上,悬空的双脚荡在单车两旁,一晃一晃。

她眯起眼,仰面沐浴灿烂的阳光和芬芳的樱花香。伸出一只手,接住落落纷洒的樱朵,又任凭柔软花瓣从指缝溜走,嘴角不禁上扬。

“陆之昂 你还能骑得再慢点吗?”

“啧 还不是因为颜大小姐体重堪忧…诶哟!”

后座的少女反手狠狠掐了下他的腰,劲道之大惹得陆之昂连连呼痛。

单车歪歪扭扭的驶过转角。

“停车停车!”

猛然止住的车轮“嘎吱”一声,在落满樱瓣的地面上划下了一道长长的印迹。

少女轻巧的跳下单车后座,抚了抚皱褶的裙摆,故作高傲的抱臂,斜眼瞥过一脸茫然的陆之昂。

“陆之昂你自己先回去吧,我还有个地方要去。”

“去哪啊?不用我送你?”

陆之昂挑眉,有些不悦。从小到大颜末何时藏过他都不知道的秘密?

颜末的神情颇为不自在,她摸摸鼻子,躲闪着陆之昂探究的目光。

“哎呀我自己能去…你快回家吧回家吧,记得让阿姨给我留一盘糖醋排骨啊!”

颜末推了推他的肩,转身跑开。步子一跳一跳,直往镇上老街的方向去。

陆之昂无奈,朝着她的背影按了按车铃。

“七点前必须回来啊!不对!六点半!”

远处的人影早已没了回应。

“嘿,小丫头长大了胆儿肥了啊…”

陆之昂撇撇嘴,心里有些说不出的郁闷 。

颜末和他之间何曾有过不能说的事情?

这么神神秘秘的…

思来想去,他把这归结于“女儿长大了竟然和爸爸生疏了”的一种惆怅。

“等我一回家就把你的糖醋排骨全吃了!让你知道爸爸也是有脾气的!”

陆之昂赌气般的哼哼两声,也不想想那所谓的“女儿”听不听得到他这幼稚的言语。

暮色渐浓,夕阳缓缓消失在海平面。徒余满天的绛红霞彩,映照翻滚着金色粼光的海浪。

陆之昂踢着地上的碎石子,沿着海街慢悠悠的推着车往家走。

他忽然觉得无趣。

身边没了颜末还真的挺没劲的。

陆之昂有一声没一声的哼着小曲。

却是心不在焉。

心,怕是早已不知到了何处吧。





2.


陆之昂和颜末打从出生起就相熟了。

两人同住在海街小镇浅川的一隅,固守着那一方老屋院落。

陆妈妈是个很感性的恬淡女子,她爱着浅川的海、浅川的山、浅川的街,还有浅川的自然。

颜妈妈是与浅川格格不入的优雅,举手投足间仿佛上流社会的名媛,高贵又明艳。

就是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人,也曾有过一段短暂而深邃的友谊。

她们各带着一个孩子,一同住在古旧的老屋。院子里长着一棵参天的梅子树。

只叹琉璃易碎,终会化为泡影。

颜妈妈最终追着向往的生活而去,只给年幼的女儿留下了一抹模糊的背影。

陆妈妈牵着小之昂,平静的站在老屋门前目送她离去。

沉默良久,陆妈妈忽而淡然一笑,轻轻抱起了门槛上坐着的小小颜末。

懵懂无知的小丫头正含着糖果,冲她甜甜一笑。

“以后…末末跟阿姨和之昂一起过好不好。”

就让妈妈去追逐她想要的吧。

她真傻是不是。

我们末末,才是上天最好的恩赐啊。

从此,一屋,一树,三人,一个家。

谁说女子软弱无力。陆妈妈是令人叹服的坚强,一个人默默担起了一个家。

谁说友谊不堪一击。陆妈妈在好友离去时的平和,毅然决定抚养颜末的勇敢,便是她给予好友最大的支持。

“在我爱的浅川过我爱的日子。”

她是这般美好的女子。

呃…如果没有那么一丝丝的…嗯…




3.


陆之昂和颜末可以称得上是青梅竹马。

在陆妈妈把小颜末的小肉手放到小之昂的小手掌中的那一刻,小之昂有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才怪咧。

在陆妈妈把小颜末黏糊糊还粘着糖汁的小肉手放到小之昂的小手掌中的那一刻,洁癖小之昂的表情实在是精彩绝伦。

“妈,我们可以把她送到山上去给大猩猩养吗?”

换来的是陆妈妈毫不客气的一记爆栗。

“我们末末多可爱啊,像个…”

“像个蛋。”

陆妈妈直接揪着小之昂的耳朵把他拖到了院子里。

“陆之昂!扫院子!”

而那罪魁祸首的小丫头坐在台阶上拍着小肉手,咯咯咯的笑得前仰后合。

小之昂惨兮兮的举着苕帚,仰天,无言。

所以说,这家庭地位啊,是早就注定好了的。

陆妈妈对颜末是极宠的,因着自己有一颗粉嫩嫩的少女心,自然也要将颜末宠成小公主。

颜末的衣柜里满满的都是甜美的小裙子,陆妈妈还买了一堆的头绳发饰,整天变着花样给颜末扎各种好看的辫子。

“啧啧啧 真像盘丝洞里的狐狸精…”

陆之昂揪着颜末头顶两撮翘起来的小辫,丝毫不遮掩面上的嘲笑。

结果自然是…

“陆之昂!扫院子!”

在干活这一点上陆妈妈可从来不会心疼自己这个亲儿子。

“笨蛋陆之昂!盘丝洞里的才不是狐狸精呢!明明是…是白骨精!”

颜末叉着腰,义正严辞的指出他的错误。见陆之昂目瞪口呆,小丫头面露得意,撅着嘴拿上墙角的另一把苕帚乐呵呵的帮忙扫起了院子。

陆之昂撇撇嘴,装作不在乎的样子,两颊却泛起了朵朵红晕。

只剩惊呆了的陆妈妈站在屋檐下风中凌乱。

“大…大概蜘蛛精是住在花果山的吧…”

颜末喜欢蜡笔小新,陆妈妈就给她买了全套蜡笔小新的碟片和玩偶娃娃,顺带着买了许多小新小葵的贴纸贴在家里的每个角落。

“妈!说了多少次了!不要到处贴贴纸!更不要在我的裤子上贴光着屁股的蜡笔小新!”

陆之昂咬牙切齿,脸色发黑的跑下楼 把一条贴满了蜡笔小新的裤子扔在陆妈妈面前。

陆妈妈却是一脸迷茫的对着他。

“噗…咯咯咯咯咯咯咯…”

移门背后传来了一阵一阵细碎的闷笑声。

陆之昂当即明白了原委。

他猛的拉开门,颜末捂着嘴躺倒在地上,笑得四仰八叉。

“不让你看电视你就这样报复是不是!嘿!小坏蛋…给我过来!”

陆之昂追着还在朝他做鬼脸的颜末满屋子的跑。

陆妈妈抿了一口梅子汤,一边嗑着瓜子坐看好戏一边唉声感叹自己真是老了老了。

颜末最爱吃糖醋排骨,陆妈妈就常常给她做。刚出锅的肉还滴着芡汁儿,香喷喷的。盛在两个盘子,大盘子给颜末一个人大快朵颐,小盘子给陆之昂尝点滋味。

“到底谁才是亲生的啊??”

陆之昂不满的嘟囔,斜了一眼正吃得津津有味的颜末,手上却依然悄咪咪的将小盘子里的排骨也偷偷夹到了颜末的碗里。

陆之昂比颜末大了两岁,早已开始懂事。

他晓得颜妈妈抛下颜末离去的事实,所以即使面上处处嫌弃,却仍然待这个小丫头极好极好。

七岁的颜末在海边玩沙时被镇上的几个孩子欺负了,回家时眼睛红红,呜呜咽咽的说不清话。

九岁的陆之昂看着她皱巴巴的裙子和蓬乱的小辫,攥紧了拳头就往外冲。

那天,浅川镇上一向乖巧的陆家儿子第一次和别人打架了。

“我们家颜末,只有我能欺负!”

脸上挂彩的男孩高傲的昂起头,学着陆妈妈爱看的偶像剧里的样子,酷酷一笑。

是不是超帅的?小丫头以后会很崇拜我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哇…阿姨…陆之昂说要欺负我!!”



陆之昂的嘴角狠狠抽了抽。

也对,现实毕竟不是偶像剧,哪能要求那个脑回路奇特的小丫头跟人家女主角一样?

我的表现很完美…肯定是她太笨了没领会…对太笨了…

陆之昂的自我安慰在看到颜末可怜巴巴的窝在陆妈妈怀里狡黠偷笑的那一瞬,破灭了。

这种偷笑是真实的吗??

心机!

他仰天,无言,内心却是翻涌起伏。

求求祖宗十八代…千万不要让这坏丫头当我的女主角…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千万不要千万不要…

啊哦。

很抱歉。

您的好友【祖宗十八代】已下线。




4.


“之昂?怎么就你一个?末末呢?”

陆妈妈习惯性的向他身后张望,却没望见熟悉的人影。

十七岁的陆之昂和十五岁的颜末同校不同级,会骑单车的陆之昂理所当然每天载着颜末一起回家。

曾有好事的同学打探过他俩的关系,全被他以“尾巴”一称糊弄了过去。

也不知道颜末是怎么晓得这件事的,反正当晚回家时她说什么也不肯再坐上他的后座。

陆之昂好声好气哄了半天,硬是保证把他一周的糖醋小排都让给她吃,颜末这才撇撇嘴嘟嘟囔囔着爬上了车。

自此,再有人问起颜末时,陆之昂总是神色悲壮,一本正经的告诉他们。

“我家祖宗。”

是是是,确实是小祖宗无误了。



“哦,她说有个地方要去,不让我跟着。”

陆之昂挠挠头,语调酸酸的。

果然…还是有点在意啊…

陆妈妈的神情忽然古怪起来,眯起眼直直的盯住陆之昂。

“你看着我干嘛?”

陆之昂被盯得有些发毛。

“之昂…你说…末末会不会是…恋爱了?”

见儿子的脸色猛地暗沉下来,陆妈妈颇有些幸灾乐祸的意味。

“啧啧…也是,咱们末末多好一姑娘,有人喜欢是在所难免。青春期嘛,谈个恋爱也正常正常…诶之昂要不你以后别载末末回家了。给人家小伙子一个机会,省得偷偷摸摸的…”

陆妈妈一边嘴皮子动得轻快,一边暗戳戳的偷瞄陆之昂的反应。

果不其然,陆之昂把书包狠狠一摔,留下一句“我去叫她回来吃饭”就冲出了家门。

陆妈妈装模作样的喊了两句“路上小心”“早点回来” 一转身却是乐得笑出了声。

傻儿子。不激一激他,怕是被人拐了媳妇还会闷闷的强笑呢。

这末末啊,总归还是他们陆家的嘛。

陆妈妈心情大好,哼着小曲儿悠悠的踱进厨房。

“今晚,多做些糖醋排骨吧。”




5.


傻了吧唧的陆之昂一路跑至镇上老街,把颜末最常去的几家小食铺兜了个遍,转悠了一圈都没见着小姑娘的人影。

“这丫头…可别让我逮着你早恋!”

陆之昂黑着脸,一副咬牙切齿的模样。

根据偶像剧定理,当男主角死活找不到女主角,准备放弃的那一刻,女主角一定会出现在他的面前。

生活就是那么的充满巧合。

在男主角陆之昂即将对街高吼颜末大名的那一秒,他最不愿承认的女主角颜末扬着笑颜闯进了他的视线。

“颜末!过来!”

陆之昂挺直身子板住脸,摆出一副“严父”的样子准备好好训这丫头一顿。

小姑娘没注意,被他突如其来的一声喊惊得浑身一颤,停住步子半转过身来,眼里满是慌乱。

“陆之昂?你怎么在这!”

颜末咽了口口水,下意识的将手上的东西往身后藏了藏。

“来找你回家吃饭…你干什么呢,手上拿的什么呀…”颜末躲闪的眼神激起了陆之昂的疑心,“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不能让我知道啊?”

“你…你别管!”

颜末将手上东西攥得更紧了些,又往后退了几步,这一动作却惹得陆之昂愈发不爽。

“颜末,你是不是偷偷谈恋爱了?是不是收男孩子礼物了?”

“我没有!”

陆之昂的话像是戳到了小姑娘的什么点,她整个人都慌了起来,急急为自己辩驳。

“那你紧张什么呀?”

认定颜末偷偷早恋了的陆之昂话里都泛着一阵阵的酸气。

“你…我…诶呀陆之昂你烦死了烦死了!”

被逼急了的颜末将手上的东西往陆之昂身上一甩,小脸皱成一团,委屈得都快哭出来了。

“我费尽心思给你准备惊喜你还这样误会我!你…你就是个大猪蹄子!!”

这下轮到陆之昂傻站着挨骂了。

他扯开手上的袋子,一款手表。

还是他心仪了很久的那款。

“你…你的手表不是打篮球的时候弄坏了吗…本小姐看你最近表现不错才想买给你的…现在我不想给了!还给我!”

“诶诶诶别别别!”陆之昂反应过来自己不仅误会了还惹怒了小姑奶奶,一拍脑袋,嘶的吸了口气。

“颜末…颜末…我错了我错了…诶呀咱们颜末人多好呀!都是我心思龌龊都是我不好…这样,我这一个月的糖醋排骨都给你!诶你别不睬我啊…”

颜姑奶奶哼哼两声,瞥了眼陆之昂那狗腿样,又不由笑出了声来。

“陆之昂你说的啊,一个月的糖醋排骨,我可全记下了啊…伸手!”

颜末拉过陆之昂的手,亲手将手表戴在了他的右腕,左看看右看看,满意的眯了眯眼。

陆之昂见她不再生气,总算是松了口气,伸手揉了揉小姑娘的头发,满面愉悦。

“诶我们家颜末就是好…”
“行了行了…我要吃糖醋排骨!”

天色已然暗下,海风轻轻拂过,早升的弯月将两人的影子拖长再拖长…

陆之昂的女主角,注定是那个姓颜名末的小姑娘呀。

晚安。



Fin.





阿阮time:

呜我以为赶得上写完夏日篇的…
明天还更!!
大家明天见!!
晚安安!


🔗本文已归档 更多甜饼请戳这里进合集

评论(46)

热度(31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